close

*節錄耆老生活記憶中的瑠公圳


戀戀寶斗厝活動-方先生


  於社區規劃「戀戀寶斗厝」的活動中邀請到地方耆老-方先生,和社區居民分享寶斗厝及瑠公圳的故事。


  方先生十六歲時就住在大坪林,距今有四十五、六年。民國五十三年,方先生便到裕隆當學徒,十九歲出師後便前往服兵役,服完兵役後也是在裕隆工作。方先生覺得裕隆對大坪林的發展有相當的影響,培訓了許多金屬加工人員,並且對於當時退休的人員,給予適當的照顧。並且將大樓租借給家樂福大賣場,對於地方的生活機能有相當的幫助。


  現位於寶斗厝的天下共融一家廣場以前則是「德華女子公寓」,由於從前在通用電子有大量的女員工,很多都是北上來工作,所以為了方便女員工,通用電子與聖三堂第一任神父-萬德華神父溝通,蓋了女子宿舍,提供給女性員工居住,開幕當天還邀請了蔣夫人蒞臨剪綵。方先生還打趣的說,那時因為德華女子公寓居住的都是女性,常常吸引了很多男性朋友在那附近打轉,而他也曾經是其中之一。另外,在德華女子公寓旁的聖三堂教堂一開始不像是現在流線的造型,而是像日式宿舍的矮房,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教堂外觀則是後來由萬德華神父及建築出身的林慎白神父重新設計建造的。


  回憶起瑠公圳,方先生則說,他記得他十七、八歲的時候還曾經在瑠公圳游泳。常常下完大雨過後,一群孩子就會看水的顏色是混濁的黃色還是碧綠色的,如果是碧綠色的就代表水很乾淨,可以下去玩水。


  對於大坪林的未來,方先生認為第二條捷運動工,將來二鐵共構對於大坪林的發展是很有幫助,惟恐捷運工程動工時新店交通可能會陷入黑暗期。但對於新店的人文、經濟發展,方先生是很有信心的!

     方先生還提供了寶斗厝奮鬥的小故事:在寶斗厝有家五金行,當初老闆和老闆娘剛搬到寶斗厝時手裡牽著小孩、背上又揹了一個小孩,帶著一張草席,將五金商品就放在草席上開始做生意。雖然他們賣的都只是平常的小東西,但老闆娘做生意時總是笑臉迎人且做人和善,於是生意便慢慢做起來了,後來以一千五百萬買了店面,又再買了隔壁一棟的房子。寶斗厝還有一家豆漿店的房東也是如此,從租房到買房到買二、三棟樓房。方先生說從五金行及豆漿店這二十幾年來的努力成長,就可以瞭解到寶斗厝的改變。


戀戀寶斗厝活動-聖三堂張姐妹


  聖三堂張姐妹和大家分享聖三堂是屬於聖言會,並由第一任神父萬德華神父與德國建築師神父林慎白神父以流線像是魚網的造型設計建造(新莊輔仁大學的主大樓也是由林神父所設計的)。用意為聖經上所提及象徵教堂就像是捕魚的漁夫,捕獲世人。而當時的德華女子公寓則是由同信仰的外國影星史帝夫麥昆捐款建造。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大樓已不符使用且管理需耗費大量資金,便與中信會館簽約轉交經營,現今大樓的十一樓以下皆由中信會館管理,而十二樓為神父辦公室、十三樓則為神父宿舍,十四樓則為小聖堂供平時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