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圳路開闢簡史(圳路形式的改變)

 

郭錫瑠最初發現新店溪上游的青潭溪附近水源充沛且河床高,適合築堤。且只要沿新店溪開鑿水圳,經大坪林、景美地區達台北市,便可解決台北盆地灌溉問題。


  但當時存在二大問題:「技術不足」與「山地同胞的反彈」。新店溪沿途峭壁多為砂岩及頁岩構成,對於當年的技術來說,要開闢水圳是一大挑戰。且對於要進入泰雅族人地區開鑿也造成了不少衝突。為化解泰雅族人對漢人的敵意,郭錫瑠迎娶泰雅族女子潘氏白番為妾,希望能因此讓漢人與泰雅族人彼此能有機會深入認識。


    乾隆十八年(西元1753年),由大坪林地區的蕭妙興等五庄人士以雙方共同使用開墾的水圳做為條件,共同出資捐地幫助郭錫瑠水圳開闢的工作,而此段水圳就稱為「大坪林圳」或「五庄圳」。


    景美段的部份,於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年)由景美地區萬盛庄的鄧宜生、廖簡岳等人也共同協助景美圳渠的興建工作。


  而整個工程中最困難的則為如何將水引過九十多公尺寬的景尾溪。郭錫瑠幾經思考後設計出了平底渡水槽-「木梘」。以木製的渡水槽架在溪上連接二岸圳路,將江水引過景美溪。
    但因民眾長期行走於木梘,沒多久便造成嚴重的損毀,而後郭錫瑠又訂製了大批水缸,將水缸去除底部後接成管線,利用虹吸原理將圳水引過景尾溪,才解決木梘的問題。


  乾隆三十二年,由長子郭元芬接續郭錫瑠的志業,將取水口設在大宅庄(今碧潭梘址),另闢圳渠,直通景美溪邊木梘,且與工程師陳菊司合作研究,將原本舊有的木梘改為尖底木梘(後人稱為菜刀梘),以防被行人視為路橋行走於上。


    除此之外,郭元芬為改善由石塊和泥土堆砌而成的壩堤容易被沖毀的問題,以竹蛇籠在碧潭溪築攔水壩進而改善蓄水方面的問題。


  費時近三十年的圳道,終於於乾隆三十四年正式完工,總面積達一千二百甲。圳渠分為二條,由新店溪上游入口轉支流青潭溪,再流入大坪林的圳渠稱為「大坪林圳」或「上埤大圳」。而由碧潭入口經景美至台北的圳渠稱為「下埤大圳」,後人為紀念郭錫瑠父子便將「下埤大圳」稱為「瑠公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