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圳路開墾支出的歷史背景

 

昔日-瑠公圳曾為台北重要的水利灌溉系統

  瑠公圳為導引新店溪溪水之農業灌溉用水圳,圳路由碧潭圳頭經大坪林地區跨越景美溪後流入台北市。此水圳為當時台北盆地主要的農田水利命脈,灌溉圳路周邊約1200甲地,堪稱台北盆地第一大圳,為了感念郭錫瑠開鑿水圳的功德,後人便將這段由碧潭圳頭至台北市松山區一帶的水圳稱為「瑠公圳」。

 

今日-瑠公圳隱沒在都市叢林中


    瑠公圳對台北地區的農業水利提供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不僅促進了台北地區農業的蓬勃發展,同時也帶動了台北地區工商業的繁榮。民國70年代後隨著都市的快速發展,舊時的農田、圳路陸續變為建地供商業、住宅或其他用途使用致使圳路灌溉面積逐年減少,最後於民國731月功成身退,讓瑠公圳步入歷史,並由農業灌溉圳渠變成為都市的排水路,水圳的帶狀開放空間,消失在的都市叢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